您好,欢迎来到物流天下全国物流信息网! | 广告服务 | 服务项目 | 媒体合作 | 手机端浏览全国客服电话:0533-863476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云物流让您寻求物流新商机!
智慧物流让您的物流之路更畅通!

搜索
首页 >> 路运常识

公路运输企业的出路

2007-1-1 16:32: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公路运输企业的出路

物流作为一种先进的运输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技术,是降低企业物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的“第三利润源泉”。运输是物流的核心环节之一,其作用是实现货物的空间位移。物流过程需要通过运输来实现,物流的概念是运输意义的延伸。 

  现代物流是在运输业实现集装箱化的革命性变革和集装箱多式联运有了长足发展的基础上出现的,它要求把物流、商品流、信息流统一起来,并做到既安全可靠又快捷廉价。 

  公路运输由于具有灵活、快捷、“门到门”的优势,是物资供应链中不可缺少的“输送带”。我国人世后,公路运输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调整行业组织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尽早运用现代物流管理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物流化经营是传统公路运输企业摆脱困难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发达国家在物流管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发展,和它带给公路运输业的巨大变革与进步,引起国内公路运输界的密切关注。对现代物流的研究与实践已在我国兴起,特别是作为新的市场需求和经济增长点,已为许多的传统的运输、仓储、货代企业看好,在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构架等方面纷纷进行调整,以期抢占物流服务市场的先机,大有一哄而上之势。 

  国内公路运输业目前的现状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经营格局己被完全打破,多种经济成分参入市场竞争。公路货运市场处于非均衡的无序竞争状态,运输的无组织、无系统性明显,效率低下。在我国加人WTO的形势下,政府有关部门对交通行业在我国人世后的发展前景十分关注,不少专家认为,人世后交通运输尤其是公路运输前景看好,但国内现有公路运输企业将面临外资企业的巨大竞争压力,形势不容乐观。 

  1999年3月,中国仓储协会委托某咨询机构对中国物流市场进行了一次典型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国,调查对象主要是家电、电子、日化、食品等行业的4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调查发现工业企业已由过去对单纯仓储、运输的简单需求,开始逐步发展到对包括仓储运输在内的综合物流的需求;由过去对“大而全”、“小而全”、自办物流的追求与认可,开始逐步发展到寻求合格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 

  调查表明,企业的物流全部由企业自理的约占26%,全部委托第三方代理的占52%。有45.3%的企业正在寻找新的物流代理商,其中又有75%的企业选择新型物流公司,21.9%的企业选择纯运输企业,3.1%企业选择纯仓储公司。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物流产业需求潜力巨大。物流业的唯一产品是服务,因此其本质是服务。就提供物流服务的企业而言,目前阶段,最有可能进行物流作业的只能是大中型运输企业。这些企业有必要的设备和设施,同时具备一定的信誉来承接物流业务。这正是我国大中型公路货运企业依靠自身优势摆脱目前困境的出路。 

  物流设施主要包括运输装备、线路设施、场(站)设施,仓储设施、装卸搬运设施、物流加工设施和物流信息设施等。截止2001年底,我国公路总长度已超过16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9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仓储、货运场站设施的建设,亦已遍布各个大、中、小城市。其次,物流网点布局呈现出一定的合理化趋势。随着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的加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相互分割的局面正被逐渐打破,社会物流系统中重要的大型物流据点,如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等已经被纳人全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物流整体综合规划中。另外,物流设施装备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随着现代物流技术的推广应用,运输集装化、装卸搬运机械化、包装标准化、分拣自动化等都得到迅速发展。此外,物流信息网络建设也越来越得到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各省和大城市交通部门已认识到建立综合物流系统的重要性,各地结合自身特点和条件着手实施系统建设,尤其是站场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正逐年加大。另外,物流服务对运输的高层次、高质量的要求将极大地促进公路运输企业自身的发展,加快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现代化进程。物流管理的采用和推广将为我国运输企业,特别是大型公路货运企业转变经营观念,提高管理水平提供外在的压力,为这些企业开拓市场,摆脱困境提供一个发展契机。 

  发展物流业,政府的规划、引导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政府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主体,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市场秩序的维护者。物流发展要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上,立法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培育市场、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促进物流技术的进步和人才的培养是政府的责任。但要真正使我国的物流产业得到发展,主要要靠产业部门和运输企业自身的努力。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