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物流天下全国物流信息网! | 广告服务 | 服务项目 | 媒体合作 | 手机端浏览全国客服电话:0533-863476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云物流让您寻求物流新商机!
智慧物流让您的物流之路更畅通!

搜索
首页 >> 机场资讯

机场第二跑道开工成都晋升“第四城”

2009-1-1 14:37: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在成都人的眼中,北京T3新航站楼或许将不再是什么稀奇之物了。因为,打从明年底起,成都双流机场也将拥有壮观的二跑道以及充满着蜀乡竹韵味道的新航站楼。在2008年最后一天,伴随着数台挖掘机发出的阵阵轰鸣,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和新航站楼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一年后,成都双流机场不但能自由停靠全球最大的空客A380客机,同时还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拥有两条机场跑道的城市。 
  投134亿元
  成都将成航空第四城
  昨日下午2点,投资概算130亿元的国家和四川重大建设项目——双流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培土奠基。在开工仪式上,省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潘校军介绍,工程按2015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为目标设计。总投资为134亿元。资金主要来自于三方面的支持,包括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投资,以及省政府的政策资金和双流机场自行筹措的资金。其中机场工程占128亿,空管工程投资4.67亿,供油工程投资0.73亿。项目工程建设工期为三年半,其中第二跑道工程计划2009年底完工,新航站楼将于2011年完工。
  待明年双流机场第二跑道建成后,成都便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拥有机场第二跑道的城市,“到那时,成都便是真正的中国航空第四城了。”潘校军说。
  第二跑道
  全球最大客机来去自如
  “壮观”是记者见到工程规划图后的第一印象。到底第二跑道有多壮观?一旁的工程技术人员道:“开车兜一圈就知道了!”绕着第一跑道和第二跑道跑一圈,32公里绝对少不了。跟成都到青白江的距离一样。“跑道建成后,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空客A380就能在成都来去自如,随意起降。”
  据了解,即将兴建的第二跑道位于正在使用的第一跑道东南,长3600米、宽60米。用于农业灌溉的牧山灌渠将由明渠改为暗渠,从跑道下面穿过;第一跑道与第二跑道之间由2条滑行道连通,滑行道中部横跨“成都——新津”大件路,“当第二跑道启用之后,人们在大件路上驾车时可看到飞机从跨桥上滑行的特别景观。”
  新航站楼 体现独特的“巴蜀竹韵”
  与第二跑道同时开工的新航站楼,其设计也别有一番意境,整个设计就像置身于“蜀南竹海”一般。新航站楼外观为拱形,远远看去,就像在空中飞扬的竹叶。而说它有竹海般的意境,是因为其在设计上包含有不少的“竹”元素,包括中央处理大厅和指廊均采用“竹叶”形状的单元重复排列构建,体现特有的“巴蜀竹韵”。而外墙则采用大面积巨幅玻璃幕墙,使得整个楼宇显得晶莹剔透,旅客候机时可饱览飞机起降的飘逸景致。
  据介绍,新航站楼建筑面积为29万平方米,位于现使用的航站楼以南,是现航站楼的2.2倍,新航站楼通过由支线候机楼改建的候机廊与现航站楼连为一体,两个航站楼面积之和为42.8万平方米。
  新航站楼按照“1+4+1”的设计格局修建,即1个中央处理大厅加4条指廊再加1个卫星厅,4条指廊相互平行,其中3条指廊自东向西垂直于第一跑道,第4条指廊位于中央处理大厅的最南端自西向东背对第一跑道,中央处理大厅通过连廊与4条指廊相连形成旅客候机乘机的主要区域,卫星厅自成一体,有轻轨系统与指廊相连;中央处理大厅分为上下两层,分别用于旅客出港和进港。
  另外,新航站楼站前将建设大型地面综合交通枢纽,城际铁路、地铁、公交、出租和长途客运的站点都将汇集于此,中外旅客将在这里享受到形式多样、快捷方便的空地转乘服务。
  投入使用换来1072亿元的回报
  据了解,此次第二跑道选址建设的区域位于双华路双流起始段东南面的牧马山上,山上能耗高、污染大的小砖厂、小土窖都将被拆除,山坡沟壑将进行削峰填谷式的平整盖被,预计总挖填土石方2220万立方米;新航站楼建设区域全部规划于机场场区内,在旧办公区、生产区拆迁后的原址上施工建设,因此不会对双流县的百姓生活和城市发展造成影响。“虽然前期准备工作纷繁复杂,但是一旦该工程宣告落成并投入使用,便犹如为四川经济再装上一个马力十足的引擎。”省机场集团的总工程师曹幼虎介绍道。
  首先,将加快推进成都机场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提高成都机场的运输能力。其次,能够开通更多的国际直飞航线,构建连接世界主要枢纽机场辐射中国西部城市的国际航线网络。然后,能够吸引新的基地航空公司,实现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的有机对接。最后,还将加快航空物流园区的建设。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测算,机场建设的投入产出比例为1:8,也就是说,双流国际机场此次第二跑道及新航站楼134亿元的投入将会换来1072亿元的回报。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