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物流天下全国物流信息网! | 广告服务 | 服务项目 | 媒体合作 | 手机端浏览全国客服电话:0533-863476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云物流让您寻求物流新商机!
智慧物流让您的物流之路更畅通!

搜索
首页 >> 物流装备

重 卡 篇:一汽解放J6、中国重汽HOWOA7

2010-1-2 11:35:00 来源:现代物流报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代表车型:一汽解放J6、中国重汽HOWOA7
    一汽解放J6:千万时代的见证者
    如果要评选2009年度的明星车型,一汽解放J6绝对稳坐头把交椅。作为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突破一千万辆的见证者,它身上承载了中国人太多关于汽车的希冀和梦想。
    而褪去这层更多是纪念意义的华丽外衣,在2007年的长春车展上正式亮相的J6也仍旧是国内重卡行业一款当之无愧的标杆性车型。
    这款标志着一汽解放的卡车产品结构由中型向重型转变的车型,研发过程历时6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上,共应用创新技术3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97项,技术水平可以与国际重卡品牌比肩。
    解放对该款车的定位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自主高端重卡。翻开J6的产品配置表,我们也可以看出,所谓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非只是宣传上的噱头而已。J6不仅在外形风格上相当欧化,与国内重卡长期以来的瑞典和德国造型风格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且还配备了低地板、全金属高顶的驾驶室,再加上内部装配的环绕式仪表板和全自动空调、电动除霜后视镜等,使其驾驶舒适性可以媲美乘用车。
    目前,J6已经从最初的H概念车发展到目前四个版本的量产车。而在中国2009年第100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发布的升级版更是实现了性能的再一次跃升。
    中国重汽HOWOA7:最先进重卡的 “野心”
    曾有传言说,重汽在给自己这款新车取名字的时候颇有些要跟J6较劲的架势。而实际上,这款被重汽自称为“代表着我国重型汽车顶尖技术水准”的车型,从研发之初就“野心勃勃”,它想要的不仅是从解放J6的手中抢过国内最高端重卡的头衔,更想要同国际知名的重卡产品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一步步靠近自己“造世界重卡”的战略构想。
    HOWOA7上市于2008年年末。这款车最大的亮点就是其上装配了中国重汽与WABCO公司合作开发的“重汽智能手自一体”16挡电控变速器。据说,这在国内重卡中是“独一份”。仅此一点就使其有绝对的理由吸引来自各方关注的目光。因为这标志着中国重卡进入到了自动换挡的新时代。
    而这种新技术之所以吸引人眼球,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可以使车辆在燃油经济型和安全性上实现更高的跨越。除此之外,A7的驾驶室也采用欧洲风格,同时搭载大排量和大功率的重汽D12系列发动机。这款采用电装公司新一代电控共轨燃油系统的动力系统,还具备升级国Ⅳ、国Ⅴ排放的潜力,为重汽今后向更高的排放标准升级奠定了相当的技术储备。
    总结:重卡 “三化”趋势渐显
    结合上述两款代表性车型以及市面上的其他车型,我们可以发现,目前国内的重卡产品正在朝着产品高端化、动力大功率化和整车轻量化 “三化”的方向迈进。
    解放J6、重汽的HOWOA7、东风天龙、陕汽德龙F3000、新红岩杰狮等一系列新车型的次第推出,正在向我们昭示着一个重卡日渐明显的高端化趋势的来临。而作为国内重卡市场利润最为丰厚的一个细分市场,可以预见到高端重卡在今后会越来越成为各个重卡企业着力的重点。
    据相关的专家介绍,所谓的高端化,不光是外型上的更加时尚大气,内饰上的更加豪华,更多的是体现在车辆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尤其是机、电、气、液、微电子一体化等技术在重卡上的应用。
    此外,随着计重收费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推行,自重轻的车辆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到追捧。再加上汽车轻量化技术已经成为汽车降低整车油耗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所以,轻量化也成为众多重卡企业的产品研发的重点之一。几乎所有的厂家都推出了自己的轻量化车型,而重卡的减重记录也在这种风潮的推动下屡屡被打破。
    据了解,这一轮的轻量化已经不仅仅单纯是对钢板厚度的简单调整,更加入了不少高科技元素。这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铝合金、高强度钢等一些轻质化新材料在零部件上的应用。再配合悬架结构等一些轻量化设计,使整车的自重能够进一步降低。
    再者,发动机功率的逐渐加大也成为一种行业主流。据了解,目前国内500马力以上的大马力重卡市场基本上被进口车 “垄断”。国产大马力牵引车绝大多数都集中在400马力左右。于是,研发大马力车辆已经成为国内重卡企业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的战略重点。相关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内16升600以上马力发动机重卡产品将会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并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