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物流天下全国物流信息网! | 广告服务 | 服务项目 | 媒体合作 | 手机端浏览全国客服电话:0533-863476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云物流让您寻求物流新商机!
智慧物流让您的物流之路更畅通!

搜索
首页 >> 铁路资讯

渝利铁路明年建成通车 重庆到上海仅需10小时

2013-1-1 10:24:0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12月28日,重庆市发改委交通处处长王志强透露,明年渝(重庆)利(利川)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到上海的快速通道全面贯通,重庆到上海只要8至10小时。另外,渝怀铁路二期(从涪陵到主城)也将建成通车。
王志强说,明年我市将新开建渝怀铁路二期(从涪陵到怀化),竣工通车渝怀铁路二期(从涪陵到主城)和渝利铁路。
据悉,渝利铁路重庆段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设有复盛、长寿、涪陵、丰都、石柱等停靠车站。
另外,兰(州)渝(重庆)线将在2014年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到兰州由现在的30多个小时缩短为4小时左右。
12月28日,在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的开工典礼现场,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到2017年,我市东南西北多个方向的对外铁路大动脉将全面打通,重庆西部铁路大枢纽全面建成。
综合枢纽和成渝客专2015年投运
重庆到成都坐火车只要1小时
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计划在2015年6月底前和成渝客运专线同步建成投运。届时,重庆和成都这两个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将实现1小时通达,形成1小时交通圈。
杨庆育说,该综合枢纽的建成和成渝客专的投运,将带动成渝经济区沿线加快城镇化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讲,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是我市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关于“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
直辖15年
开建改造12铁路和4枢纽项目
据了解,解放后至重庆直辖以前的半个世纪内,重庆境内仅修建了成渝铁路、渝黔铁路、襄渝铁路等3条铁路,且均为单线,设计速度标准低,难以解决重庆对外交通瓶颈制约。
杨庆育说,直辖之后,重庆开启了轰轰烈烈的铁路大建设时代,完成了“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的历史任务,为下一步全市铁路交通完成从“对外通达”到“对外通畅”的新蝶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7年以来,我市先后新建或改造了襄渝二线、宜万铁路、兰渝铁路、渝利铁路、遂渝二线、南涪铁路、渝怀二线、达万铁路、成渝客专、渝万城际、渝黔新线、三万南铁路等12条铁路,实施了兴隆场编组站、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重庆北站改扩建、沙坪坝铁路枢纽综合改造等4个铁路枢纽工程。
重庆北站
扩建工程已开挖
重庆火车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一个集铁路、长途、公交、轨道、出租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设施为一体,是重庆主城主要客运枢纽、重要的城市门户和地标性建筑。
王志强说,“目前,扩建工程已开始土石方的开挖,最快在明年1月将进入主体施工。”
而按照规划,重庆北站扩建,将按照高档次、高规模原则进行。地面层为广场和长途客运车站、公交换乘车站。负一层为长途客运车站候车室、公交车站换乘通道区,以及配套用房,下穿通道、出租车落客平台、交通分配厅、配套商业。负二层为社会停车场。负三层为轨道换乘厅与设备用房。负四层是轨道10号线站台。负五层是轨道4号线站台。
王志强说,“重庆北站的扩建,总建设工期为3年,也就是在2015年底投入使用。”
西客站
建西部最大火车站
重庆西站,即襄渝线上的原重庆东站,位于中梁山,东邻凤中路、高架内环快速路和快速五联路,同样是一座集公交、轻轨、火车于一体换乘的综合枢纽。重庆西站充分考虑了渝黔铁路、渝昆铁路、成渝客专等线同时引入的需求,规划设计31个站台面、37条到发线、16个站台,按照进度,西客站的全面开工建设快一点也要1年以后。
重庆西站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对外的又一主要门户枢纽和综合性铁路特级站,成为西部规模最大的火车站。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