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物流天下全国物流信息网! | 广告服务 | 服务项目 | 媒体合作 | 手机端浏览全国客服电话:0533-863476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云物流让您寻求物流新商机!
智慧物流让您的物流之路更畅通!

搜索
首页 >> 路运常识

高速公路交通标志特点

2007-1-1 10:28: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当你驾车行驶在道路上,你会看到路边一个个绘有图案或数字的交通标志。交通标志的作用是指明道路特点,提示司机操作,确保交通安全。那么,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标志与一般道路上的标志有什么不同呢?
一、标志的易识别性适合高速行车

  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大、车速快,交通标志的设置高度、物理尺寸都有别于其他道路。交通标志的设计必须保证以高速行驶的司机在某一距离看清标志板上的文字或图案,并保证司机能按标志的内容采取必要措施完成规定的交通行为。

  当一辆汽车以高速公路必须达到的速度疾驶时,从发现标志--认清标志--开始采取行动--标志消失,这一段时间的长短是因人而异的,司机的不同年龄、性别和驾驶经历,对标志传递信息的反应时间各不相同,一般需0.56秒-0.98秒之间,因此标志的设计经过精确测算后对大小尺寸、高低进行确定。同时还根据国际通用规则,用规定图案来表达相应的内容,如加油站、维修点、餐厅等,使高速行进中的司机能迅速识别并作出较快反应。

  二、标志的可变性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在高速公路上设置的许多交通标志是可变的图案信号标志。例如交通标志以变换颜色来标志前方道路的情况:显示绿色表示一切正常,黄色表示拥挤,红色代表前方阻塞,指导司机即刻变换车道驶往其他公路。又如可变限速标志可显示从20公里/小时至120公里/小时的不同车速,以指示司机把车速定位在与最大交通量相适应的水平上,平滑交通流量,发挥高速特性。在大雾、下雪、结冰的气候条件下,可变限速标志更是发挥了提供实时信息、防止事故发生、保证公路畅通的作用。

  三、标志的反光特性使司机面前一片光明

  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标志一般不使用发出散射光的光源,因为这种白炽光会造成高速行车的司机眩目,潜伏着事故隐患。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标志采用了一种新型的照明材料--反光膜。这种反光膜铺贴在交通标志上,当受到其他光源的照射时,就会将光线定向地反射到司机的眼里,使标志清晰明亮。这种反光膜的反射率比普通油漆强百倍,反射距离可达千米以上,使司机在远距离就能发现。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