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物流天下全国物流信息网! | 广告服务 | 服务项目 | 媒体合作 | 手机端浏览全国客服电话:0533-863476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云物流让您寻求物流新商机!
智慧物流让您的物流之路更畅通!

搜索
首页 >> 路运常识

高速公路网是否会引发更多的交通事故?

2007-1-1 10:29: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高速公路的安全性优于普通公路

  公路交通系统是由人、车、路、环境四大要素组成的系统,交通安全实际上是对人、车、路、环境等要素状况以及相互协调性的综合反映。驾驶员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导因素。据统计分析,在2003年所有道路交通事故中,由驾驶员行为错误、不当等引起的事故占86%以上,其次是由于机械故障、行人行为等,而由道路原因造成的事故仅占0.15%。

  高速公路具有交通构成简单、车速均匀、无横向和纵向干扰等特点,与普通公路相比,在保障交通安全、减少运输伤害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数据显示,美国州际公路的交通死亡率比其他系统公路低60%,致伤率低70%;日本高速公路死亡率比其他公路低60%,事故率低75%。

  我国公安部门的事故率是按公路里程统计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若以车公里为单位计算,高速公路百万车公里事故率仅为普通公路的1/5。

  保证安全需从多方着手

  要不断改善公路交通安全状况,需要严格按照新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并进一步强化驾驶员培训、公路设计、交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首先,应加大对机动车驾驶员以及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交通参与行为。

  其次,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公路设计水平,改善车辆行驶条件和环境。通过修订行业规范,把公路设计安全审查作为一道必需的设计管理程序,力求在设计阶段消除道路事故隐患。加强路侧安全设计,如尽可能降低边坡、边沟坡度,采用较缓和的曲线边坡,降低汽车驶出行车道后的危险性。

  第三,完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严格按标准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可变标志牌、路侧护栏等设施;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吸能、缓撞特性的新材料和新结构等,创造安全的通行条件,降低事故伤亡率。

  第四,切实加强交通组织和管理,建立健全高速公路交通紧急事件管理体系,及时掌握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并组织救援,适时发布路况、交通运行等有关信息,将事故伤亡和损失降到最小。

  第五,建立健全检查超速、超载超限车辆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对超速、超载超限行为进行严格治理。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