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物流天下全国物流信息网! | 广告服务 | 服务项目 | 媒体合作 | 手机端浏览全国客服电话:0533-863476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云物流让您寻求物流新商机!
智慧物流让您的物流之路更畅通!

搜索
首页 >> 路运常识

我国高速公路与发达国家比有哪些差距?

2007-1-1 10:30: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我国的高速公路依然处于需要继续加快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高速公路总量不足 覆盖范围需继续扩大

  虽然我国高速公路网已初具规模,总里程达到2.5万公里,但相对于我国广袤的国土面积和占全球1/5的人口数量,高速公路网的总量仍然不足,覆盖范围需要继续扩大。

  目前,美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为8.87万公里,是我国的3.5倍。我国以国土面积计算的高速公路密度为0.26公里/百平方公里,仅为美国的27%、日本的16%、德国的8%;以国土面积和人口计算的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只有0.23,仅为美国的13%,日本的33%、德国的10%。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跻身世界前6位,而高速公路的发展水平大大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只有继续加快发展,才能尽快缩小差距。

  美国以州际公路为主体的高速公路网已经连通了所有5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德国高速公路已达1.2万公里,所有5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及90%不足5万人口的城市都通了高速公路,全国各地能在20至30分钟内到达高速公路;日本高速公路已经连通所有10万人以上的城市,70%的地区1小时之内可以到达高速公路,2小时之内到达的占90%,任何城镇和乡村可以在1小时内到达高等级干线公路网。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仅覆盖了省会城市和城镇人口超过50万的大城市,在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城市中,只有60%有高速公路连接。据测算,要连接目前所有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以上城市,高速公路网的总规模要达到8万公里以上。

  尚未形成高速公路网络 难以发挥规模效益

  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表明,高速公路只有形成布局合理的网络,连续运输距离达到800公里左右才能显现它的独特优势,发挥其运输效益。目前建成通车的近3万公里高速公路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区,在相邻省、市、区之间普遍存在高速公路的“断头路”。一些人口和经济总量已达到相当规模的地级城市与省会城市之间、地级城市之间还不通高速公路。即使在我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东部沿海地区,高速公路依然没有实现真正的网络化服务。因此,就全国而言,尚未形成规模适当、布局合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的规模效益还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与远景需求相比 存在很大差距

  根据今后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由总体小康社会转到全面小康社会,我国经济总量和发展内涵都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口将达到14.5亿,城镇人口超过7.4亿,城市化率超过50%;人均GDP将达到3000美元左右,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降至25%,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降至35%左右。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人口将达到峰值的16亿,城市化率达到70%,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公路交通在这个发展阶段中,要实现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目标,必须在总量和发展内涵方面有更大的突破。相关研究成果表明,要适应未来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需要,我国高速公路网的总规模大体应在10至12万公里。所以,在新世纪新阶段,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公路交通需要在国家规划的统一指导下,以支撑国民经济发展为基点,保持相当的建设步伐,以促进国民经济顺利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