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物流天下全国物流信息网! | 广告服务 | 服务项目 | 媒体合作 | 手机端浏览全国客服电话:0533-863476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字云物流让您寻求物流新商机!
智慧物流让您的物流之路更畅通!

搜索
首页 >> 路运常识

公路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2007-1-1 10:31:00 来源:物流天下 编辑:56885 关注度:
摘要:... ...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公路交通面临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运输需求持续增长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必将带动全社会人员、物资流动总量的升级,导致全社会运输总需求量的不断增长,从而引发公路交通需求的持续增长。

  发达国家的资料显示,在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之前,运输需求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之后,运输需求的增长速度有所减缓。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上升阶段,人均GDP只有1000美元左右,距运输需求增长趋势明显减缓的临界点4000美元还相差甚远。

  从客运需求看,目前我国居民出行水平较低。2002年全国人均出行次数为13人次/年、出行距离1130公里,仅为发达国家的1/10左右;就公路交通而言,目前的人均出行次数为12人次/年、出行距离526公里,仅为发达国家的1/10至1/20。我国人口基数大,目前的生活水平还比较低,未来的客运需求增长潜力巨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带来人员流动的增加,我国公路交通必将面临巨大的旅客运输增长所带来的压力。

  从货运需求看,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增大,适宜公路和航空运输的高附加值产品的货物运输量将大幅度增加。

  城镇化工业化要求高质运输

  城市化水平越高,人均出行需求越大。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的平均出行次数是农村居民的8至9倍。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将促使人员流动和商品消费增加,进而带动客货运输需求的增长。

  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和城镇人口规模的扩大,势必会带来巨大的公路客货需求量。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向更高层次发展,城市群和城市带大量出现,将使城市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物资交流更加频繁,从而形成更大的公路货运需求。另外,城镇人口的增加,将对公路运输在舒适、便捷、可靠、安全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同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将促使货物运输规模和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要求公路交通运输必须向高效和优质服务的方向发展。

  国际经验表明,工业化过程一般要经历4个阶段:(1)以生活消费品为主的轻工业发展阶段;(2)以原材料为主的重工业发展阶段;(3)以高加工度产业为主的发展阶段;(4)技术集约化发展阶段。目前我国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主导产业逐步向资本技术密集、大型企业为骨干的机电一体化的工业领域转移。预计在2010年前后,我国的工业化将进入技术集约化发展阶段。国民经济的增长进一步转向更多地依赖深度加工,依靠技术和信息,批次多、批量小、价值高、随机性强、分散度高的货运需求大大增加,而“定单经济”、“物流经济”、“跨国经济”等新型经济模式将对交通运输的质量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货物运输将成为物流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货物运输的发展趋势将以适应各种小批量灵活多变的生产方式、满足“零库存”和世界范围生产体系的需要为主要特征,运输需求总量的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运输服务质量的要求更高。

  客运服务规模化个性化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结构显著变化,不仅会产生大量的公路客运需求,并呈现多样性、个性化趋势,方便、快捷、舒适、安全、自主等价值取向明显增强。

  预计在未来的旅客出行中,消费性出行增长最快,并呈现需求层次高、时间和空间分布不均匀的态势。这就要求客运提供更多的快速、及时、舒适、可选择的运输服务。我国的铁路、水运和民航提供的是群体化的客运服务,而公路除了提供群体化客运外,还提供相当数量的个性化客运,特别是干线公路能够提供规模化、个性化客运服务。因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干线公路上交通需求增长潜力巨大,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要求公路交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效率、保障安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资源短缺和环境保护是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公路交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必须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效率、保障安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为创造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作出贡献。

  支撑综合运输体系

  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是由多种运输方式共同组成的有机整体,各种运输方式间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和相互依赖性。综合运输大通道是综合运输网络的骨架和命脉,其发达程度既代表一个国家交通运输的发展水平,也是区域经济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影响因素。

  公路交通覆盖面广、机动灵活、时效性强、可实现门到门运输,是综合运输体系的基础,既具有通道功能,又具有集散功能。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大、速度快、行车安全舒适,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有:一是与铁路干线等其他运输方式有机配置强化综合运输通道,满足不同货物种类、旅客出行的需求,各展其长,为用户提供便利和选择;二是在铁路、水运、航空不能到达的地方提供更大范围的交通覆盖;三是为铁路枢纽、主要港口、重要机场提供便捷的集疏运条件。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在综合运输大通道中高速公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点评此文章 / 写评论得积分!+ 我要点评
  • 暂无评论 + 登录后点评